中新社福州11月16日電 代償(記者 劉可耕)16日,2013中華禮樂大會在福州啟幕,兩岸百餘名傳統禮樂文明研究學者、漢服愛好者等,相聚福州,共話中華禮樂文明之復興。
  當日,中華禮樂文化論壇在福州市文廟舉行。論壇舉行前,福州市文廟依照傳統禮儀,舉行了延師晉堂儀式,並向銀行利率孔子塑像虔以致禮。
  可以關註到,作為中華禮樂文明象徵之一的漢服文化,在兩岸同樣有著數量可房屋二胎觀的“追隨者”,他們都以“復興傳統文化精華”為期待。
  臺灣漢服發展協會總幹事長朱沅承表示,中華禮樂文明源遠流長,自己很榮幸有機會能參加此次中華禮樂大會,與msata大陸眾多漢服同袍得以近距離交流互動,“非常開心,收益頗多”。
  “80後”朱沅承說,臺灣不少年輕人對漢服的瞭解,是通過卡通片、游戲軟件以及大陸影視作品中獲取相關資訊。“也有不少臺灣的漢服愛好者喜歡蒸烤箱通過淘寶網購買大陸生產的漢服。”
  在臺灣從事推廣漢服已五年的朱沅承,已先後在臺灣組織過漢服成年禮、公益活動、快閃等活動,樂此不疲,其復興傳統文化的熱情可見一斑。
  此次論壇上,如何保持和發揚中華禮樂文明的精神,保護和傳承中華禮樂文明之精華,以及傳統文化精華如何復興,成為話題聚焦所在。
  清華大學教授、中國社科院研究員彭林表示,中國是有著悠久歷史文化的文明古國,中華傳統文化基因中的禮樂文明與我們的精神和日常生活息息相關,舉辦此次中華禮樂大會十分有意義。
  除論壇外,大會當天還在福州西湖之畔舉辦華夏古樂演奏會,邀請包括世界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南音、古琴及非物質文化遺產十番、禪和樂、安南尺等在內的多支傳統古樂演奏團隊,以傳統音樂之雅,傳播華夏文明之美。
  本屆大會由福建省社科聯、福州市文明辦、福州市文新局等單位聯合主辦。此前,大會於本月8日至11日在浙江橫店分會場進行了炎黃祭祀典禮、漢服服飾T台展、漢文化集市展、華夏禮儀展等一系列豐富多彩的傳統文化活動。(完)  (原標題:福州舉辦中華禮樂大會 復興傳統文化受關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vglqehcv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