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記者劉倩 省政協委員、廣州軍區總醫院政委黃艷儒近日提交提案,建議將基礎教育從12年改為“5+2+2長灘島”的9年學制(即小學5年,初中2年,高中2年),大學本科也可縮減1年,正常情況下19歲畢業。
  黃艷儒委員認為,學制過長易導致學生進入社會太晚,適應社會慢;學校與社會學用分離,學生適應工作慢,工作壓力大、穩定性差;特別是女生,畢業時已近晚婚年齡,工作與婚戀難以兼顧,租賃製冰機給婚育帶來影響;等到工作基本穩定時,這些人已是大齡青年,從而產生大量“剩男剩女”。
  昨日,新浪網針對這一話題進行的調查顯示,有83.4%的網友租賃製冰機贊同縮短當前學制,反對的僅占13.3%,還有3.3%的網友覺得說不清。贊成的網友普遍認為學制過長是浪費時間,但也有網友擔憂早早步入社會“太懵懂”,就業難的問題也可能會嚴峻。
  點贊
  應試教育下桃園二手餐飲設備學不到有用東西
  支持縮短學制的網友普遍固態硬碟認為,現在中小學教學內容太多太難,應試教育之下,學生學不到真正有用的東西。有網友表示:“很多一輩子都用不上,只是背來用於考試,浪費了社會資源,完全應該壓縮學制。”網友“寒蓑帳”出言頗為激烈:“看看現在的學校,除了讓孩子深受應試教育之苦、浪費家長的錢財之外能有什麼好處!”
  網友“Aw gg阿萬哥哥”更是用親身經歷力挺縮短學制:“我本人是初中畢業十六歲,之後就去做臨工有一年多,十七歲多進國企,邊乾工作邊學習,自學完成高中課程,並取得文憑,大學的校門我沒有進去過,但是,大學的相關書籍我讀過,當然後來對考試不感興趣了,認為知識學來是用的,何必去考試?再後來就是學習專業技術知識,成為技術工人。但是學技術也是沒有進學校,完全是啃書本自學。後來在實踐中都用上了。人要學習,但不一定都得到學校。”
  憂慮
  就業需求突然大增怎麼辦?
  不過也有不少網友對此提出了擔憂,網友“jelly52”質問:“你確定19歲他們已經心智成熟了嗎?已經可以獨立處理事情了嗎?如果還沒有這個能力放出來社會豈不是禍害社會。懷胎要10個月,早產未必是好事,大家看著辦。”網友“rockw all”則擔心:“國家突然增加這麼多人就業怎麼辦?”  (原標題:學制長應試苦 網友“累覺不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vglqehcv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