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央廣網北京3月11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現在,烏克蘭本身還沒巴里島有解決屬歐還是親俄的問題,他的小兄弟克裡米亞似乎要替他做出決定了。克裡米亞要求加入俄羅斯聯邦,並於16日舉行全民公投。這將把烏克蘭局勢引向什麼地方呢?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特派烏克蘭記者李晶晶:目前烏克蘭首都基輔已經開始逐步清除路障,恢復城市的正常運轉,但是在烏克蘭東部和南部地區,緊張局勢卻愈演愈烈。就在東部的盧甘斯克州,州行政機關大樓樓頂的旗幟10日一天之內三次更換,現在這座行政機關大樓上同固態硬碟時飄揚著烏克蘭和俄羅斯的國旗。
  據烏克蘭媒體報道說,烏克蘭東部重鎮哈爾科夫8日有不明身份人員襲擊侵俄示威者。10日,呼籲烏克蘭統一的打擊黨領導人克利奇科來哈爾科夫發化療飲食原則表演講,遭到大約一百名親俄示威者的抗議。
  而在評價克裡米亞局勢結婚時,基輔當局相關人士認為,無論是克裡米亞自治共和國總理還是議長,目前都無法獨自做出決定,同時現在誰也無法保障在克裡米亞的記者以及外交人員的人身安全。
  再來看俄羅斯方面。俄羅斯外交部昨天發佈聲明竹北房屋,對烏克蘭極端主義組織“右區”組織在烏克蘭東部地區的行為表示憤怒。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駐俄羅斯記者燕璽:在10號發表的聲明當中,俄羅斯外交部對烏克蘭極端主義組織“右區”組織在基輔政府的縱容下,連日來在烏克蘭東部地區無法無天的行為表示了憤怒。俄羅斯外交部指出,3月8號,烏克蘭哈爾科夫市的非法武裝分子向和平集會人群開火,並造成人員受傷。而在第涅伯彼得羅夫斯克,當地警方逮捕了7名俄羅斯記者,理由是這些俄羅斯記者只對“個別挑釁事件”感興趣。俄羅斯外交部認為,在這些地區,“媒體的自由”是帶有引號的。
  據俄羅斯媒體報道,連日來,在俄烏邊境,已經有數千名俄羅斯公民被烏克蘭邊檢部門拒絕入境。對此,俄羅斯外交部指出,烏克蘭方面違反雙方現有的協議,單方面不允許俄羅斯公民進入烏克蘭,為邊境合作設置了障礙。俄外交部還表示,俄羅斯對西方伙伴、維權組織以及外國媒體在這些問題上表現出來的令人羞恥的沉默感到驚訝,並指出了西方大肆鼓吹的客觀性和民主精神的虛假。
  位於這場“大博弈”當中的克裡米亞的局勢怎麼樣呢?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特派克裡米亞記者岳文良:自從克裡米亞議會宣佈就是否加入俄羅斯進行全民公投之後,歐美俄圍繞克裡米亞的信息戰、外交戰等角力日益激烈。但是處於大風暴中心的克裡米亞首府辛菲羅波爾的局勢卻沒有出現大的動蕩。從9號抵達辛菲羅波爾市以來,記者所到之處基本都比較平靜,當地居民的生活正常有序,市內的各大商業機構、學校和交通也都在正常運營。儘管9號當天,支持和反對克裡米亞加入俄羅斯的民眾在位於市中心的列寧廣場上以及舍甫琴科公園前舉行了兩場大的集會,但是集會都比較和平,沒有出現任何衝突和意外。
  在整個克裡米亞共和國,俄羅斯人約占60%,烏克蘭族人約占24%,克裡米亞韃靼人約占12%。所以在對待克裡米亞未來地位的問題上,不同民族和不同地域的民眾之間的分歧比較大,而在首府辛菲羅波爾的情況也基本如此。當地的俄羅斯族由於歷史、文化和語言等原因,自然是支持克裡米亞加入俄羅斯,而且很多接受採訪的俄羅斯族都紛紛表示,他們對俄羅斯士兵進入克裡米亞表示歡迎,他們到這兒正是為了保護當地俄羅斯人的安全,而不是什麼武裝干涉。相反,他們對烏克蘭新政權則比較排斥,認為烏克蘭新政權不合法,稱他們是激進分子和納粹。
  烏克蘭前總統亞努科維奇被議會解職後,曾“消失”了幾天,隨後現身俄羅斯,發佈了被解職後的第一次聲明,聲稱自己依舊是合法當選的總統。現在烏克蘭新推選的總理亞採紐克即將訪問美國,此時亞努科維奇又將在俄羅斯南部發表聲明,他又會說些什麼呢?
  今天亞努科維奇聲明的重點會落在哪兒呢?
  社會科學院上合組織研究中心秘書長孫壯志:還是要強調它是烏克蘭現在的合法總統,應該說對烏克蘭這個局勢還是要發表評論,顯示他的存在。因為他畢竟是還沒有正式的比如說同意辭去總統職務,所以這樣的話,他還會以現在合法總統的身份召開這樣一個記者會。
  從現在來說,應該說他的聲音也好或者說他現在通過自己的一些努力在反對烏克蘭政壇,包括在烏克蘭未來的政治安排當中,占有一個比較重要的位置現在已經不可能了。所以對他來說,可能更多的還是利用這樣一個機會,現在因為國內還不太安定,他也有些支持者,所以對東部地區也有影響力。在這種情況之下,他還是要利用政治上有聲望的支持者來繼續發揮作用。
  但是從未來來說,我覺得他這種影響力會越來越弱,因為隨著未來的總統選舉包括其他一些黨派都會陸續有一些新的領袖出現,包括他過去領導的地區黨,地區黨現在實際上也不存在了,東部地區會有一些新的黨派出現,新的黨派就會有新的領袖,所以慢慢的我覺得他的影響力也好或者政治生命也好,逐漸會被淡化。
  亞努科維奇今後仍會留在俄羅斯嗎?他是不是還有重返政壇的可能性?
  孫壯志:一個是,這次烏克蘭的危機走到這一步他算是有責任,應該說他的這種能力也好,或者說他應變的一些措施應該是有問題的,所以應該也會對他的一些支持者造成印象,就是說這個人在能力上、魄力上是不足的。這樣的話會影響到未來對他的一些支持和對他的印象。
  第二個,現在國內的政治氣候,因為臨時政府一上臺以後,肯定會對他進行清算,包括貪污、腐敗類似的問題,不斷的作為一個政治上需要吧,不斷的去爆料,這對他也是一個損害。
  第三,過去他有一個地區黨,地區黨主要是東部地區的黨,他們會選一個新的領袖,新的領袖一旦誕生的話,他也不希望亞努科維奇再回來,會幹擾新的領袖在未來發揮作用。
  最後一個,俄羅斯對他的支持,應該說俄羅斯對他也不滿意,這種情況之下我覺得對他來說,政治生命力可能到此就結束,因為俄羅斯如果不接納他長期居留的話,有可能去其他一些國家,當然這就是他自己的選擇了。  (原標題:克裡米亞公投在即 亞努科維奇將在俄羅斯再發聲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vglqehcv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