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休斯敦6月16日電美國科學家在北美地殼410英里(約660公里)下的地幔岩石中發現隱藏水源,為迄今發現的最大地下水源,含水量足以填滿海洋3次。
  主導此項研究的美國西北大學地球物理學家雅各布森(Steve Jacobsen)和新墨西哥大學地震學家施曼特(Brandon Schmandt)發表在最新一期《科學》雜誌上的論文,首次提供了地幔“過渡區”存在水的直接證據,今次發現或改寫“藍色星球”海洋的構成理論。
  據《福布斯新聞網》16日報道,這種特殊的水儲量不同於人們所熟悉的液體、冰或水蒸氣,而是綁定在藍色的尖晶橄欖石(Ringwoodite)等存在於地幔深處的岩石內的水分子。當板塊運動時,這些岩石因高溫高壓而釋出水分,並融化形成岩漿,向上冒升。
  研究人員利用遍佈全美的2000多個地震儀分析了500多次地震的地震波。這些地震波會穿透包括地核在內的地球內部,由於水會降低地震波傳播的速度,研究人員可以據此分析水存在的信號和地震波穿透的是什麼類型的岩石。
  與此同時,研究人員在實驗室中合成上下地幔過渡帶中存在的尖晶橄欖石,當模擬地下660公里深處的高溫高壓環境時,尖晶橄欖石發生部分熔融,就像出汗一樣釋放出水分子。
  地球上水的來源有多種說法,一些人認為是彗星或隕石撞擊地球帶來的,也有人認為是從早期地球的內部慢慢滲透出來的。新發現為後一種說法提供了新的證據。
  研究人員估計,如果過渡區地幔岩石質量中1%是水,就相當於地球上所有海洋水量總和的3倍,堪稱超級“隱藏的海洋”。
  “我想我們最終找到了整個地球水循環的證據,這或許有助於解釋地球地表大量液態水的存在,”雅各布森說,“幾十年來,科學家一直在尋找這一缺失的深層水。”(完)  (原標題:美科學家發現地幔內超級“蓄水池” 含水量是海洋3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vglqehcv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