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更具“賣相”,在包子、饅頭以及油條等中添加使用,長期食用對賣房子人體有很大危害
  包子、饅頭以及油條等,是深受百姓喜愛的早竹北買房餐食品。但你也許不知道,為了讓它們顯得更為蓬鬆,更具“賣相”,含鋁食品添加劑被廣泛使用。
  國家衛生計生委、質檢總局等五部門聯合發佈的《關於調整含鋁食品添加劑使用規定的公告》中明確要求,今年7月1日起,“禁止將酸性磷酸鋁鈉新竹買房子、硅鋁酸鈉和辛烯基琥珀酸鋁澱粉用於食品添加劑生產、經營和使用,膨化食品生產中不得使用含鋁食品添加劑”。
  然而,記者在多地走訪調研時發現,儘管“禁鋁令”已實施月餘,但含鋁添加劑的銷售與使用依然如故,大量商販及公眾甚至並不知曉禁令的存在。監管乏力之下,“禁鋁令”正面臨“有mSATA令不行”的尷尬處境。
  禁住商情趣用品令之下,含鋁添加劑熱銷依舊
  今年5月14日,根據《食品安全法》和《食品添加劑新品種管理辦法》的規定,以及對《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中含鋁食品添加劑進行重新評估後,《國家衛生計生委等5部門關於調整含鋁食品添加劑使用規定的公告》正式發佈。
  公告中調整了硫酸鋁鉀和硫酸鋁銨的使用範圍,要求“小麥粉及其製品[除油炸面製品、麵糊(如用於魚和禽肉的拖麵糊)、裹粉、煎炸粉外]生產中不得使用硫酸鋁鉀和硫酸鋁銨”。
  但記者近日在一些城市走訪發現,含鋁添加劑仍在很多超市售賣。
  在位於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大道上的一家超市,一種產自廣東佛山的含鋁“泡打粉”仍在售賣,配料表中標註含硫酸鋁鉀,使用說明中則標註“適合製作饅頭、包子、糕點、餅干、麵包等”,明顯有違“禁鋁令”要求。在東湖一路的一處批發市場,也有不少含鋁添加劑的複合蓬鬆劑、泡打粉售賣。店主徐先生極力向記者推薦:“很多包子、饅頭店都在我這買。”
  嚴格政策居然“不為人知”
  在市場中“鋁”見不鮮的同時,網絡平臺上,含鋁添加劑的銷售也在正常進行。通過淘寶網檢索發現,硫酸鋁鉀和硫酸鋁銨以及酸性磷酸鋁鈉、硅鋁酸鈉等添加劑,仍有許多網店售賣。記者與多名店主交流,除一位店主表示聽說過“禁鋁令”之外,其他店主均表示“不清楚”。店主們稱,含鋁添加劑仍在銷往河南、山東、河北、天津等地,且未受到相關部門的干預。
  銷售商表示不清楚“禁鋁令”,一些饅頭、包子鋪的店主同樣表示“不知情”。
  “長期食用含鋁添加劑食品,對人體會有很大危害。”中國糧油學會發酵麵食分會常務副會長楊子忠介紹,通常食品出現鋁超標,多是因為使用了含鋁添加劑。而目前學界較一致的看法是,鋁超標將會影響人們的骨骼和神經系統健康。
  鋁在人體內不斷累積會引起神經系統病變,干擾人的思維、意識和記憶力,嚴重的會出現記憶力減退、震顫和身體協調障礙等,甚至增加患老年痴獃的風險。可導致兒童認知障礙、思維能力下降,上課註意力不集中,多動。過量鋁還可導致沉積在骨骼中的鈣流失,抑制骨生成,影響身高,發生骨軟化症。對腎臟也會造成傷害,鋁在體內通過腎臟排泄,過多鋁易引起腎功能失調、腎衰竭等。
  然而,本有望扭轉這一趨勢的“禁鋁令”,卻深陷一紙空文的尷尬。 據新華社  (原標題:禁令成空文:你我還要吃下多少含鋁添加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vglqehcv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