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28日,日本反對黨以及執政黨議員在議會會議上對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進行了質詢。
  中新網10月29日電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29日報道,日本經濟在上調消費稅後放緩,目前依然舉步維艱,難以擺脫疲軟勢頭。加之上越來越多的人開始質疑日本央行能否實現其通脹目標,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面臨的政治壓力日益加大。
  當地時間28日,日本反對黨以及執政黨議員在議會會議上對黑田東彥進行了幾個小時的質詢,內容涉及央行2013年4月份推出的大規模刺激措施帶來的負面影響。
  黑田東彥是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親點的央行行長,並一直得到安倍大力支持。黑田東彥曾成功扭轉日圓持續走高以及物價下跌多年拖累經濟的局面,因此獲得了不少贊譽。這和前任央行行長白川方明曾經不斷受到的政治壓力形成鮮明對比。白川方明被認為在實施激進的寬鬆政策問題上不夠果敢。
  但在28日舉行的歷時三個小時的會議上,議員們將矛頭直指央行寬鬆政策帶來的副作用。黑田東彥和央行其他負責人在會上發表了例行證詞。
  日本共產黨議員大門実紀史抨擊了這一被黑田東彥和安倍稱作“非凡”的政策,稱這“不正常”。
  議員們強調了央行購買如此大量政府債券的危險。日本央行目前間接購買新債發行量的大約70%。議員們稱,這近似於日本央行為政府舉債提供融資,並且敦促黑田東彥解釋該行將如何在不擾亂市場的情況下退出這一大規模債券購買計劃。
  議員們還稱,一定程度上由日本央行政策導致的日圓走軟,已經通過抬高進口價格損害了經濟。
  執政聯盟的公明黨議員西田実仁稱,一些人認為日本應該避免進一步放鬆貨幣政策。他指出,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的觀點認為,日圓過度疲軟會加劇經濟中的扭曲現象。
  黑田東彥則對這類觀點不以為然,稱日圓的貶值無疑已經對經濟產生了整體上的積極作用。
  議員們還質問黑田東彥如何看待日本央行在“大約兩年時間內”實現2%通脹率的這個雄偉目標。大多數私營部門經濟學家現在都認為這是不現實的。
  日本最大反對黨民主黨黨員大久保勉稱,鑒於這項政策是2013年4月推出的,普通人會認為大約兩年時間應該是到2015年春季。然後他指出,最近日本官員的言辭如何變得越來越模糊,並敦促黑田東彥承認央行已經推遲了實現通脹目標的時間。
  但黑田東彥只是重申,日本央行預計在2015財年之內或者前後可能實現2%的通脹目標。2015財年將於2016年3月底結束。
  對此,大久保勉表示,如果改變了原來的目標,必須做出清楚說明,否則民眾和市場會感到迷惑。
  日本央行將於10月31日召開政策會議,屆時貨幣政策委員會將公佈三年通脹和經濟增長展望。許多日本央行觀察人士預計,央行將推遲採取進一步刺激措施的時間。
  在黑田東彥堅持己見的同時,一名反對黨議員將矛頭對準了副行長岩田規久男。岩田規久男曾表示,如果無法實現2%的通脹目標,他將辭職。
  但岩田規久男的回答也很模糊,他稱實現2%通脹目標的時間不會像“列車時刻表”那麼準確。  (原標題:外媒:安倍經濟學遭質疑 日本央行行長壓力重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vglqehcv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