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納入個人信用不良記錄為切入點,對一些游客嚴重影響公共利益和他人利益的行為,進行必要的約束與規範,謹防更多丟人丟到國外的事件發生,大有必要
  □李記
  針對我國游客大鬧亞洲航空曼谷至南京航班的嚴重不文明行為,國家旅游局近日發佈通知稱,4名中國游客的不文明行為,嚴重擾亂了航班正常秩序,致使航班返航,影響了其他乘客的行程,涉事游客已受到罰款及支付賠償的處罰。此事件系極個別游客所為,但已嚴重損害了國人整體形象。國家旅游局表示,已經著手調查核實工作,將依法懲處不文明行為,把相關游客行為納入個人信用不良記錄(12月14日中國廣播網)。
  熱水襲擊空姐、威脅要“炸飛機”、返航後仍鬧事……儘管相關調查仍在進行中,是非曲直仍須進一步明晰,但這並不妨礙對問題的討論。近年來,陸續發生丟人丟到國外的類似事件,很多人已見怪不怪。
  所以具體到大鬧亞航的4名游客,如果不文明行為事實確鑿,國家旅游局擬把相關游客行為納入個人信用不良記錄,是一項嚴厲的懲戒,也算是創新的懲戒。相信,有了公正公允、科學嚴謹的“游客個人信用不良記錄”機制建立,而且能一併納入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對每個人的個人信用都將產生具體影響——針對出境游客行為素質的約束,應能起到立竿見影的效用。
  正像我們看到的那樣,少數國內游客素質近年來屢屢成為人們熱議的話題。隨地便溺、隨地吐痰、不懂排隊、大聲喧嘩、亂扔垃圾、頤指氣使等不文明行為,幾乎成為少數國內游客的標簽,遭到了不少指責和嫌棄。另根據國家旅游局12月3日發佈的消息,2014年11月,中國內地公民當年出境旅游首次突破1億人次。以納入個人信用不良記錄為切入點,對一些游客嚴重影響公共利益和他人利益的行為,進行必要的約束與規範,謹防更多丟人丟到國外的事件發生,大有必要,也不失為一個好的方式。
  但同時,丟人丟到國內的不文明行為也應納入個人信用不良記錄。因為針對一些游客的不文明行為,儘管旅游法、《出境旅游文明公約》等均有相應的提醒、約束條款,但很多游客在國內出行時表現出的低素質,更多是習以為常,成為一種無意識行為。正如有相關人士所稱,法律的強制性措施固然重要,但強制性、懲罰性的措施只是一個輔助手段,根本解決方式依舊是自我約束。而一說到自我約束,往往會顯得虛化、幻化:某些人甚至不認為自己生活中的不文明行為、在國內司空見慣的陋習,在國外就是丟人。
  所以一方面,穩步提升國人出行素質、綜合素質。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應有綜合、全面的考量,相應的通識教育、公德教育必須長期堅持,特別是各級政府、相關部門和有關企業應該多年如一日地做好規範、示範、引導。另一方面,用倒逼的方式,督促一些游客加強自律和自我約束,逐步養成良好的出游習慣、生活習慣。將嚴重影響公共利益和他人利益的行為,計入個人信用不良記錄。當然,如何註重技巧方式,確保公正公允、科學嚴謹,也是必須綜合考慮的問題。
  (原標題:信用懲戒規範旅游文明值得推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vglqehcv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